[ݳXȲέp


自製機殼的疑問??

為了能更清楚的區分,特別開闢這個專區,希望發燒同好能在這個討論區分享你們的心得。也希望有專長於這個領域的”大大”們,能多多幫忙參與解答大家在音響方面的問題。

自製機殼的疑問??

文章andy50223 發表於 週日 7月 15, 2012 3:25 pm

小弟最近想幫幾個作品做個家
全部都是類比電路
內部會放上變壓器
不知道是否會因變壓器的距離而影響聲音的底噪?
另外因為打算用鐵殼製作不知道有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?
還有想請教一下
鐵殼的鑽孔方法
小弟手上目前只有章魚牌的鑽頭
但有些孔位像是方型或不規則形狀不是一般圓形鑽頭可以辦到的
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做到?

先謝謝各位前輩的指教
感激!!
andy50223
 
文章: 99
註冊時間: 週三 12月 08, 2010 7:38 pm
來自: Taichung,Taiwan

Re: 自製機殼的疑問??

文章xaudio 發表於 週二 7月 17, 2012 1:12 am

電源變壓器:
除距離不要太近,磁漏強度是有方向性的,45°安裝也許可以降低一些影響。

非圓形孔:
延內側鑽緊臨的小孔,儘量貼近,用鏨刀切開,銼刀修整毛邊。

提高精度可用印表機列印鑽孔圖貼在工作面,1.衝定位孔 -> 2.穿導孔 -> 3.鑽主孔。
鑽孔要加切削油,鐵質用國光牌家庭用潤滑油,鋁質用煤油 (有點臭)。

最大問題是你的工具可能太少了!
迷你電鑽約 11000rpm,非常不適合金屬鑽孔;家用電鑽轉速仍然偏高,小孔勉強可用。
低轉速的標準鑽床才是首選!(便宜又大台,特力屋有賣)

鐵板的錫焊用瓦斯噴槍加熱,需要酸性助焊劑。
xaudio
 
文章: 1869
註冊時間: 週六 12月 11, 2010 1:51 am

Re: 自製機殼的疑問??

文章andy50223 發表於 週三 7月 18, 2012 11:20 am

xaudio 寫:電源變壓器:
除距離不要太近,磁漏強度是有方向性的,45°安裝也許可以降低一些影響。

非圓形孔:
延內側鑽緊臨的小孔,儘量貼近,用鏨刀切開,銼刀修整毛邊。

提高精度可用印表機列印鑽孔圖貼在工作面,1.衝定位孔 -> 2.穿導孔 -> 3.鑽主孔。
鑽孔要加切削油,鐵質用國光牌家庭用潤滑油,鋁質用煤油 (有點臭)。

最大問題是你的工具可能太少了!
迷你電鑽約 11000rpm,非常不適合金屬鑽孔;家用電鑽轉速仍然偏高,小孔勉強可用。
低轉速的標準鑽床才是首選!(便宜又大台,特力屋有賣)

鐵板的錫焊用瓦斯噴槍加熱,需要酸性助焊劑。



謝謝Xaudio前輩的指教

想再請問一下
有提到說用鑽孔圖貼的方式那其中的"穿導孔"是什麼意思?
還有國光牌家庭用潤滑油若要上油需上在什麼地方呢?
另外前輩提到的低轉速的標準鑽床
是像這種嗎?
http://www.i-house.com.tw/product/detail/id/42173
我只有找到這種感覺比較像
不知道對不對
或前輩是否有更好的器具種類可以提供參考?

謝謝!!
andy50223
 
文章: 99
註冊時間: 週三 12月 08, 2010 7:38 pm
來自: Taichung,Taiwan

Re: 自製機殼的疑問??

文章xaudio 發表於 週四 7月 19, 2012 5:55 pm

麻花鑽頭中央部份是沒有切削能力的,孔徑大時容易跳動而鑽不準。
先鑽一個小孔可讓大直徑的鑽頭乖乖就定位,這就是 "導孔"。
主孔和導孔直徑約 3:1 左右,6mm 先鑽 2mm,3mm 先鑽 1mm。

切削油滴在鑽孔位置,過程一至數次,作用是冷卻、潤滑、減少沾黏。

你找到的鑽床正是我舉例的!(漲價了)
電動工具的網頁很多,類似的一定還有其他選擇,請根據需要自行決定。
會轉的都有危險,操作時不可戴手套!

研磨鑽頭也是基本功之一,遲早會用到。
鑽頭的頂角是 118±1°,肉眼很難判斷是否偏差。
找一小塊薄鐵片,在邊緣切出準確的 V 形凹槽可當作鑽頭規使用。

經過練習後 ±0.3mm 以內的鑽孔精度應該不成問題!
xaudio
 
文章: 1869
註冊時間: 週六 12月 11, 2010 1:51 am

Re: 自製機殼的疑問??

文章andy50223 發表於 週五 7月 20, 2012 11:36 pm

xaudio 寫:麻花鑽頭中央部份是沒有切削能力的,孔徑大時容易跳動而鑽不準。
先鑽一個小孔可讓大直徑的鑽頭乖乖就定位,這就是 "導孔"。
主孔和導孔直徑約 3:1 左右,6mm 先鑽 2mm,3mm 先鑽 1mm。

切削油滴在鑽孔位置,過程一至數次,作用是冷卻、潤滑、減少沾黏。

你找到的鑽床正是我舉例的!(漲價了)
電動工具的網頁很多,類似的一定還有其他選擇,請根據需要自行決定。
會轉的都有危險,操作時不可戴手套!

研磨鑽頭也是基本功之一,遲早會用到。
鑽頭的頂角是 118±1°,肉眼很難判斷是否偏差。
找一小塊薄鐵片,在邊緣切出準確的 V 形凹槽可當作鑽頭規使用。

經過練習後 ±0.3mm 以內的鑽孔精度應該不成問題!


非常感謝Xaudio前輩的指導

想在問一下所謂的"研磨鑽頭"是指......?
andy50223
 
文章: 99
註冊時間: 週三 12月 08, 2010 7:38 pm
來自: Taichung,Taiwan

Re: 自製機殼的疑問??

文章xaudio 發表於 週六 7月 21, 2012 2:49 am

鑽頭使用過是會逐漸變鈍的,鑽鐵板比鑽鋁板更快磨損。
像是開非圓形孔,一次也許鑽上百個洞,需要時常重新研磨才能保持鋒利。

鑽頭前端的夾角叫頂角或鑽唇角,118°是最常見的規格,請參考:
http://www.mt.ntnu.edu.tw/meteach/datas ... 5%B8...pdf
研磨角度不正確鑽孔時會震動,鑽出來的孔變大或不圓,特別是粗的鑽頭。
沒有鑽頭規輔助判斷,即使老師傅也不一定能磨出正確的角度。
xaudio
 
文章: 1869
註冊時間: 週六 12月 11, 2010 1:51 am

Re: 自製機殼的疑問??

文章andy50223 發表於 週四 7月 26, 2012 5:35 pm

謝謝Xaudio前輩的指教

目前孔都鑽的差不多了
但有一個疑問
若遇到像VR要置於面板上時
旋鈕沒辦法緊貼
有方法可以解決嗎?
如下面的圖片
IMG_0730.jpg


有想過增加螺帽在機殼內層
讓VR可以往後退一點
但最大的極限還是沒辦法讓旋鈕貼平面板
所以想請教一下前輩是否有方法可以解決
andy50223
 
文章: 99
註冊時間: 週三 12月 08, 2010 7:38 pm
來自: Taichung,Taiwan

Re: 自製機殼的疑問??

文章xaudio 發表於 週四 7月 26, 2012 6:49 pm

這個好像有點難囉!那兩個 VR 的柄不一樣長吧! :cry:

沒記錯的話 VR 有 15mm 和 25mm 兩種柄長,統一規格是最好的方法。
其次是換用長一點的旋鈕,右邊可能沒辦法很緊,比較容易搖晃。
最後當然是 "鋸箭法" 啦!請特別注意剩下的紋路夠不夠,未必可行。
xaudio
 
文章: 1869
註冊時間: 週六 12月 11, 2010 1:51 am

Re: 自製機殼的疑問??

文章andy50223 發表於 週四 7月 26, 2012 10:41 pm

敢問Xaudio前輩
所謂的"鋸箭法"是否是要割掉VR的旋轉柄呢?
andy50223
 
文章: 99
註冊時間: 週三 12月 08, 2010 7:38 pm
來自: Taichung,Taiwan

Re: 自製機殼的疑問??

文章xaudio 發表於 週四 7月 26, 2012 11:07 pm

"割掉" 不是很困難嗎?用鋼鋸的鋸片 "鋸掉" 才對! :lol:
截短 2~3mm 是沒問題的,太多就不行了。
VR 旋柄上有直條的紋路,這部份要有一定長度。
xaudio
 
文章: 1869
註冊時間: 週六 12月 11, 2010 1:51 am


回到 Audio音響專區

誰在線上

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:沒有註冊會員 和 9 位訪客